关于大同世界的讨论2021-02-11-2

来自通约智库
江南仁讨论 | 贡献2021年2月17日 (三) 01:13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牟子庭萱 17:50

大家谈到的问题,好像跟最近有个话题的议论相关,转来给大家批评下[呲牙]

牟子庭萱 17:51

小程序视频:马克思怎样理解“资本”?如何回怼精神资本家?当代应该怎样阅读《资本论》? (可妈可吗)

牟子庭萱 17:51

可妈可吗01.jpg

牟子庭萱 17:51

关于独占蛋糕的问题,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必然结果是财富进一步集中,这是无可逆转的趋势,但如何从理论上打开资本的缺口,使广大民众受益、理所当然地享受生产力发达带来的全人类解放,其实我早就给过你答案——只是你一直无法理解

牟子庭萱 17:51

3.实现共产主义的经济学基础?必须认识到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的局限性,把马氏剩余价值论扩展为广义剩余价值论。举例:在智能时代,无人工厂根本没有工人(即便需要极少量工人,那也轮不到普通民众的份),资本家拥有机器即获得超级生产力。

如果继续沿用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劳动创造剩余价值)那么低级人口将没有理由说:资本家剥削了我们的剩余价值,所以应该高纳税养活我们——资本家不雇佣你了,他怎么剥削你了?而广义剩余价值论认为:剩余价值来自于人类历代先祖对劳动工具的改造(因为现代人和两千年前相比,不借助先进劳动工具的话,同一个人同等劳动量所能实现的劳动价值仍然是很低的)。因此,对劳动工具的改进是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这属于全人类数千年积累的共同的知识财富,所以全人类都有权享受。 其二,现代社会进入数据化时代,不从事传统劳动的平民,作为大数据的贡献者,仅仅是参与也能实现其社会价值。只要注册账号,进行网络活动,就能创造价值。 其三,智能时代能真正实现社会化大生产,可通过网络系统的引导,把人们的碎片化活动和娱乐性活动,集成为生产力。 马克思写了资本论,才成为了社会革命的理论家。不研究经济学,是无法成为共产主义理论家的。

文华 17:55

@牟子庭萱 讨论问题要有人参加,好像都在回避。没人接话。这个修正主义,讨论不了。

牟子庭萱 17:56

没事,有人想看就看,想骂就骂,反正我感觉修正主义挺好的[偷笑]

文华 17:57

@牟子庭萱 你发的这个,就是修正主义的观点。我们首先把修正主义作为马克思的对手,当然,这样就把马克思从神坛上拉下来了。

麻辣小龙虾@南宁 17:57

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物质财富集中没必然关系

文华 17:58

@牟子庭萱 马克思和修正主义的区别,就是所有制。

牟子庭萱 17:58

@文华 并不,是扩展马克思主义,并非否定

文华 17:58

@牟子庭萱 修正主义,不是发展马克思。

牟子庭萱 17:58

@麻辣小龙虾@南宁 我觉得有必然关系

麻辣小龙虾@南宁 17:59

还与生产资料所有制 分配机制有关

文华 18:00

@牟子庭萱 这样讲,马克思会从棺材里跳出来。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00

生产力发展只决定了社会总体财富增加

牟子庭萱 18:01

@麻辣小龙虾@南宁 这个层面说,有道理——是在过去的生产关系和分配机制下,生产力发达就必然造成财富集中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01

这样就对了

牟子庭萱 18:01

但是这种财富分配机制,它也绝非不合理

文华 18:01

@牟子庭萱 从马克思,恩格斯公开观点,并组织社会实践开始,就开始了同修正主义的斗争。

牟子庭萱 18:02

例如前面有个话题,有生产资料的农民,能够把土地产生最大价值吗

牟子庭萱 18:02

而所有权和使用权,又是有区别

牟子庭萱 18:03

另外也可以是在所有权下的代管权

文华 18:03

@牟子庭萱 不能把修正主义塞进马克思里面,说是发展了马克恩主义。这既是对马克思的不尊重,也是学术上的不严谨。

牟子庭萱 18:04

那如果不能说扩展,否定他也是不可行的

文华 18:04

@牟子庭萱 邓小平的水平,连修正主义都算不上。

牟子庭萱 18:04

从学术意义来说,还是从现实可行的角度说,那也是两码事

牟子庭萱 18:05

马克思主义是促进新中国成立的革命根基,能否定吗

文华 18:06

@牟子庭萱 修正主义根本不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而是否认了马克思主义。

文华 18:07

@牟子庭萱 理论和实践不一定是一回事。

牟子庭萱 18:09

那就举例,先仅仅从剩余价值论入手,劳动创造剩余价值论是传统马克思主义,在认可它存在的基础上,增加广义剩余价值论,以确定广大民众对于先祖科技遗产的分配权,是否定了马克思主义还是扩展了?

文华 18:10

@牟子庭萱 虽然马列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思想,但是并不等于就实践了马克思。

文华 18:10

@牟子庭萱 一会再说

文华 18:11

@牟子庭萱 不是发展了马克思,而是否认了马克思。

牟子庭萱 18:14

还是那句话:如果不能说扩展,否定他是不可行的

牟子庭萱 18:14

无论从学术意义上理解是否定还是扩展,既然这是一个突破口,那就认定是扩展

牟子庭萱 18:15

理论得承前启后

牟子庭萱 18:16

另外,关于所有制问题,财富集中未必是坏事,要看怎么化解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20

资本主义下无法化解 政府都是资本家了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21

如果是社会主义体制下的资本 还是有办法的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26

以前和别人讨论过 大致建议是建立制衡 政府强制企业或者个人完成一些任务 鼓励完成更多任务 具体可以是个人献血 死后捐器官 做社工义工 企业在环保或扶贫 资助创新创业 公益广告 招聘残疾人员 或者别的什么方面 然后政府兑换为相应的待遇 优先权 住房 专利优惠 用地贷款优惠 招标准入等等 这样富人的账面资产会减少 增加的是绑定个人和公司的其他待遇 进一步可以改善当前自扫门前雪 死要钱 笑贪不笑各种卖舔无底线的社会风气 促进文明进步

文华 18:33

@牟子庭萱 刚才在打电话。

牟子庭萱 18:33

大同社会是集人类过往历史所探索和建设的一切社会模型的优势,同时兼容共产主义(按需分配)、社会主义(按劳分配)、资本主义(按智分配)、封建主义(按德分配)特征,并多层次融合互哺、携手共进的新社会模型,其根本特征为“按爱分配”。 @麻辣小龙虾@南宁  不需要区分资本主义的资本还是社会主义的资本,直接思考大同社会的资本该怎么运转

牟子庭萱 18:34

@麻辣小龙虾@南宁 鼓励完成任务获得生活物资,这可以,另外是学习积分,科技,从事精神文明活动,都可以是任务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35

[双重股份制度任务平台设计 - 通约智库: http://www.tywiki.com/index.php?title=双重股份制度任务平台设计&mobileaction=toggle_view_mobile]

牟子庭萱 18:35

但遏制富人权力是不合道的,比较积极的思路是,物质财富换取精神财富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35

这个我写过些文

文华 18:36

@牟子庭萱 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和修正主义的区别之一。承认资本也创造价值,就意味着无产阶级无需掌握生产资料,可以由资本家养活劳动者;承认劳动者创造价值,就意味着无产阶级必须掌握生产资料,而不是由资本家来养活工人。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37

另外国外很早有例子了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37

蒙德拉贡

牟子庭萱 18:37

另外,要减少对政府指挥下的依赖,人要成年,社会也要成年

高飞 18:38

很好

文华 18:38

@牟子庭萱 修正主义肯定不是马克思主义。把修正主义说是成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属于投机行为。

牟子庭萱 18:39

@文华 并没有,我主张的是人类历代先祖劳动工具的改造(机器)创造了巨量价值

牟子庭萱 18:39

而并没有否定劳动创造剩余价值

牟子庭萱 18:39

也承认劳动创造剩余价值,增加劳动工具的巨量剩余价值是人类共同所有

文华 18:40

@牟子庭萱 马克思的观点,只有人的活动才创造价值,而所有的物是属于人的活动的。

牟子庭萱 18:41

马克思的原始观点是什么,续写理论的人说了算

文华 18:42

@牟子庭萱 其实,这就像人性公私一样,双方各执一词。

文华 18:43

@牟子庭萱 你这就是学术上的不严谨,明明马克思本人反对,你非要说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牟子庭萱 18:43

一套理论写出来,得到它促进与生产力相适应的合理分配的结果,这就是目的

文华 18:44

@牟子庭萱 这个也不算是你的错。是小平同志支持的。[微笑]

牟子庭萱 18:45

那这样说——马克思的理论也不严谨,但它推动了整个世界的革命[微笑]

文华 18:45

@牟子庭萱 马克思很严谨,他很清楚自己主张什么,反对什么。

牟子庭萱 18:46

我也清楚自己主张什么,反对什么 要改变什么,想达成的目标

文华 18:47

@牟子庭萱 基本上,就这样了。争论是没意义的。

牟子庭萱 18:48

马克思也是在运用前人理论的基础上,做成了改造世界的共产主义理论

牟子庭萱 18:48

运用

文华 18:49

@牟子庭萱 马克思现在就是砧板上的肉,随便你们怎么砍,反正也不会说话。[微笑]

牟子庭萱 18:49

这就对了[偷笑]

牟子庭萱 18:51

最起码 马克思的心跳和咱们一致,都是想创建一个美好社会,这是本质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53

想起个段子 德国人开发了一套开源系统框架 本地运行不了 俄国人做补丁公测没多久崩溃了

牟子庭萱 18:54

@麻辣小龙虾@南宁 双重股份,这个得空学习,我们以前设计了双重股份:资本股权和劳动股权,不知道是不是相通[抱拳][咖啡]

牟子庭萱 18:54

要做年夜饭了[捂脸]

麻辣小龙虾@南宁 18:55

中国人再打补丁上线结果运行了几十年不断出现bug 差点被病毒木马弄乱了

文华 19:10

@麻辣小龙虾@南宁 既要承认,又要发展,还bug一堆。[微笑]

麻辣小龙虾@南宁 19:35

有bug不给修肯定不行啊

麻辣小龙虾@南宁 19:37

马源版列修M修后面还有江X什么的都在修

衍水 19:42

牟子的看法正确。对现今自动化生产情况下,对马克思主义有所创新。

衍水 19:44

马克思有个剩余价值学说。而现在机器人可以取代人劳动,资本家“剥削剩余价值”的事,就不存在了。

衍水 19:47

在自动化无人工厂里,虽然“剩余价值”不存在了,但是根据牟子的理论,并不等于贫富分化就是合理的。

衍水 19:50

“剩余价值”就是,由工人创造的,而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那部分价值,叫剩余价值。

衍水 19:50

在自动化无人工厂里,就没有剩余价值了。

麻辣小龙虾@南宁 19:54

现在要干啥 讨论一个船新版本?

麻辣小龙虾@南宁 19:55

从顶设计框架吗

麻辣小龙虾@南宁 19:56

还是先做个小系统原型测试吧

麻辣小龙虾@南宁 19:57

没有相应硬件配置 大框架跑不起响

Jack Ma 20:06

是啊。感觉老马的话语系统不会放手让普通老百姓去诠释的。可能做一点社会微实验可行。

江南 20:10

@麻辣小龙虾@南宁 你需要什么配置,能否列出个清单出来?

牟子庭萱 20:13

不矛盾,搞理论的搞理论,理论与实践配套

牟子庭萱 20:13

话语权系统确实是干出来的@Jack Ma [抱拳][强]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16

这个真不好列 我们的代码没权限进不了主机CPU只能在周边系统上跑一下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18

生产运维和开发测试要分离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18

硬件配置 电源得有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19

功率好象得一千万瓦吧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20

路由器 网线交换机 唉 编不下去了

Jack Ma 20:23

@牟子庭萱 理论另辟蹊径会简单点。其实当我们处于边缘状态时,最好干活了。硬要站到主流理论中心,就成了活靶子了

许杰 20:23

[应用消息]

牟子庭萱 20:31

@Jack Ma 赞同,实践为主。但理论沾亲带故若即若离是必要的为未来光大正名留下伏笔,另辟蹊径不能跑太远,那容易见外

Jack Ma 20:32

[抱拳]

牟子庭萱 20:32

[握手][抱拳]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55

公共网络想法很好但实际难以操作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56

每人一块钱不多 但信任真不好建立

麻辣小龙虾@南宁 20:58

而且投入之后生产的产品要成熟 也看技术含量的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00

一无所有去研发 没那么容易 一天整合一个行业 做梦都不敢想

文华 21:09

@许杰 公共是个好词,也是好事。但不等于挂上公共就是好的结果。因为会有人假公济私。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12

是 只提了众筹 后面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呢 要忽悠也请多花功夫体现专业水平

文华 21:13

@许杰 有没有非小程序版的

文华 21:14

@麻辣小龙虾@南宁 很多宣传,都是忽悠。虽然假,但是有效。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15

嗯 你要放库的话 得在前面写提示文字

文华 21:16

@麻辣小龙虾@南宁 我的观点,我们很多消费都是感性,非理性的。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16

真有人投钱的话你得担责

文华 21:16

@麻辣小龙虾@南宁 小程序,放不上去。

文华 21:23

公共网络白皮书 - 通约智库

江南 21:25

@麻辣小龙虾@南宁 公共网络这样的设想很容易想到,但实现过程才是最困难的。公共网络没有考虑到实现过程的巨大管理成本。

江南 21:27

有不少的地方和我们相似,比如利用业余(休闲)时间。

文华 21:33

@麻辣小龙虾@南宁 @江南 公共网络,我找到一点线索,高金波

大爱无疆 21:38

没有雄厚的资本只有在常规行业创新。任何问题都是围绕着人做文章。只要是理念能够让大众看到前景,那么即使再小的点也会聚沙成堆发展壮大。

文华 21:40

@江南 @麻辣小龙虾@南宁 公共网络东西很零碎,不系统,但是有组织推广。有点像骗局。线索不多,很有限。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1

现在不是有些APP看短视频或者看什么就发钱吗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1

比众筹一元开头好做多了

文华 21:41

@麻辣小龙虾@南宁 问题是你要有钱发啊。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2

但是别人看了之后各种理由不给取现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2

也是一种忽悠

文华 21:43

@麻辣小龙虾@南宁 我碰到一个退体老人,每天坚持看视频,因为看够时间有钱发。为了几块钱,帮助网站宣传,真的很可爱。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3

我们可以改这样吗 看视频算入股

文华 21:44

@麻辣小龙虾@南宁 可以设计成积分,买东西抵现金。

~^0^~ 21:44

[应用消息]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5

我家老人也这么干 戳了视频就扔掉手机不管了

文华 21:46

@麻辣小龙虾@南宁 老百姓,讲实惠,就你买东西少几分,也感觉比搞股份实惠。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6

有道理

麻辣小龙虾@南宁 21:47

那么打算放什么视频 拉广告商?

文华 21:47

@麻辣小龙虾@南宁 股份,看不见摸不着,除非你天天分红,谁愿意等你一年。

文华 21:48

@麻辣小龙虾@南宁 支付宝的余额宝,不就是天天分你利息嘛。

麻辣小龙虾@南宁 22:21

如果要做电驱动人形机器人 电池充电接口怎么设计比较好 无线充/有线 后背 肛 尾骨 口 肚脐 颈 其它

文华 22:29

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 通约智库

文华 22:47

第五条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应当取得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 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

文华 22:49

自媒体已被基本禁止从事新闻评论 - 通约智库

麻辣小龙虾@南宁 22:50

懒政

麻辣小龙虾@南宁 22:51

哪里出问题就一刀切

文华 22:51

@麻辣小龙虾@南宁 不知道具体执行层面是怎么样的。

文华 22:53

@麻辣小龙虾@南宁 如果严格执行,杀伤力就非常大。如果不严格执行,也不知道这个度有多大。

麻辣小龙虾@南宁 22:54

不懂 后面应该有发布处罚条例

文华 22:54

@麻辣小龙虾@南宁 休息了。晚安88

麻辣小龙虾@南宁 22:55

8

大爱无疆 23:00

全世界前二十六个人的财富占了全地球人的财富56%。